2011年10月7日

「無人熟識」的文朱殿東伍號

  安平文朱殿主祀李天王、伍福大帝、范府千歲、孫娘娘等神明,東伍號是伍福大帝的王船,伍福大帝原奉祀於三級古蹟海山館,後來遷奉於文朱殿。與赫赫有名的主祀主神李天王相比,關於伍福大帝的民間傳說史料相對較少。

  東伍號王船停於伍福大帝前方,由於當初有損傷及船上物品遺失的經驗,廟方在王船周邊架設一人高的鐵架,並將透明膠板罩於鐵架上,在過去沒有監視器的年代裡,這應是所能想出的最好解決方法了。

  至於東伍號的特色及歷史,總幹事白富億先生表示:因耆老凋零,沒有相關的歷史傳承,目前東伍號王船歷史,還真不知道要去請教誰!

  本想以攝影記錄王船的方式,探看是否能從船體找出如造船廠、製造年代、工藝技法等任何有關王船背景的蛛絲馬跡;然而,一人高的鐵架實為很大的阻礙(據說之前鐵架架得更高,還擋到後方祠奉的孫娘娘,是多數信眾反應後才拆卸下來),透明膠板材質會反射攝影閃光,又經歷多年磨損,拍出來的效果差強人意,讓攝影記錄更是雪上加霜!

  在廟裡聊天嗑牙的老阿伯,只知道文朱殿從很久以前就有王船,但關於王船詳細的典故、傳說或軼事則完全不了解。多位地方文史學者皆以「資料待查中」作為王船目前的研究狀態,此亦顯示「東伍號」的相關資料著墨不多、搜尋不易。

  白富億先生擔任文朱殿總幹事期間,曾想致力廟方史料的整理,但資料收集頗為困難;先生表示,是否可以安平區公所區長之名義(先生認為這樣師出有名)舉辦「神明降靈座談會」,讓神明起乩,訴說被遺忘的傳說及軼事,如此所有問題皆可一併解決。

  如果看到這篇文章的各位,手邊有「文朱殿東伍號王船」的相關資料與傳說故事,能否請您提供資料呢?





















【文朱殿】台南市安平區效忠街6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